首页  所情概况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重要成果   学者风采  毕业生  创新文化 校友寄语  图片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新闻
东北地理所举行丁锡祉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及湿地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8-08-19  |  供稿: 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2018年8月19日上午,在“湿地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暨喜迎研究所成立60周年之际,东北地理所举行了丁锡祉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及湿地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历任老领导、校友代表、研究所科研部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共30余名同志参加了揭幕仪式和研讨会,仪式和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苏阳主持。

丁锡祉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上,苏阳书记首先介绍了丁锡祉先生的生平。丁锡祉(1916-2008)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地貌学家和地理教育家,是我国现代沼泽学和地貌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东北地理所首任所长、研究所创建者和学科奠基人。丁锡祉先生为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国内率先倡导开展沼泽学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沼泽研究室;组建了我国最早从事冰缘地貌研究的队伍,开创了我国冰缘地貌学研究的先河;系统开展了东北地区地貌类型和第四纪地层的划分研究,从理论上阐明了松嫩平原地貌的形成发育过程;主导和推动了黑龙江流域、东北西部综合考察研究。

  

东北地理所历任所长刘兴土院士、中科院何岩副秘书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东北地理所张柏研究员、东北地理所现任所长何兴元研究员共同为丁锡祉先生雕像揭幕。东北地理所历任党委书记曾庆中、胡乃泽和现任党委书记苏阳为“锡祉湖”命名揭幕。苏阳书记指出,丁锡祉先生的高尚人格和为科技事业献身的精神,是引领东北地理所建设与发展的精神力量,也是每一位东地人永远珍惜的宝贵财富。丁锡祉先生雕像和“锡祉湖”的印记必将对凝练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弘扬“团结、务实、开拓、发展”的东地精神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后,召开了湿地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伊始,参会的历任所长、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志》上签名留念,留下东北地理所60华诞历史见证的一刻。为了全面、准确、详实地记载研究所历史,以史为鉴,启迪未来,研究所历时1年零9个月,完成了长达200万字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志》,现已正式出版。随后,各位老领导和校友就湿地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发表感想和建议。何岩副秘书长回顾了东北地理所的发展历程,对多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同时建议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加强,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同时号召各位校友为研究所的发展继续添砖加瓦;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国家基金委刘权处长,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中科院测地所王学雷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刘红玉教授等多位领导和校友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感谢研究所在各自成长道路上的支持和培养,感谢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不倦的教诲和启迪,同时为研究所的战略发展积极献策。原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曾庆中、胡乃泽作为老领导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望和祝愿。刘兴土院士从关键学科人才引进培养、实验室和野外台站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吕宪国研究员就湿地科学发展国际态势、国家对湿地科技的战略需求等,畅谈自己的想法。

最后,何兴元所长和苏阳书记对参会领导和校友的建议和支持表示感谢。何所长表示,感谢各位老领导和校友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发展的支持,人才是科研工作的核心,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才工作;要继续加强野外平台的建设,促进湿地学科的快速发展,强化在国内的引领地位,继续推进农业特色研究所建设,加强区域发展和环境科学研究;请各位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研究所的各项工作。苏阳书记总结发言指出,东北地理所60年发展的辉煌成绩,凝结着广大校友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无数校友曾经为研究所的发展与壮大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心研究所的发展,与所里多沟通、多协作,多贡献力量。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 130102 联系人邮箱: iga@iga.ac.cn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