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建党百年>工作进展
加快推进我省西部盐碱地治理试点工作——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在政协吉林省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字号:  

  1月15日,在政协吉林省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所党委书记苏阳以“关于加快推进我省西部盐碱地治理试点工作的建议”为题发言。省长韩俊等认真听取发言,并给与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

  苏阳在发言中说,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作为加快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中的“八大工程”之一,其实施方案已于去年9月获得国家批复。

  就如何加快推进我省西部盐碱地治理试点工作,苏阳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注重盐碱地科学治理,完善推广以“大安模式”为代表的有效治理模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安模式”:以良田+良种+良法“三良一体化”为核心,通过改土培肥、脱盐降碱、抗逆品种与适生栽培关键技术实现盐碱地障碍消减与综合产能提升,结合国土整治、生态修复、现代种业、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先进农业生产组织等“产业多元一体化”,为西部盐碱地治理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该模式是低成本、高效率、可复制、易推广的盐碱地高效治理与综合利用模式。二是建立集中连片规模化治理机制,确保盐碱地治理质量达标效果可持续。土地整治分散化治理成本高、效益低、难达标,且易滋生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盐碱地治理首先应把低效的盐碱地集中起来,规模化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实行现代农场化运营。三是建立我省盐碱地治理工程技术中心,为盐碱地治理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由东北地理所牵头,协同省内外盐碱地治理相关单位,在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国家站)基础上,设立国家级的吉林省盐碱地治理工程技术中心,推广“大安模式”系统解决方案,为我省盐碱地治理试点及工程建设提供专业化、权威性的技术指导、标准制定与监测平台,特别是对涉及政府补贴和土地交易等关键环节建立严格的监评制度。四是引入央企参与盐碱地治理,化解我省治理与建设资金投入瓶颈。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为国家粮食安全托底也是央企的重要战略性任务。我省西部盐碱地治理应把央企的力量吸纳过来,推动央企战略性投入资金和建设力量,加速形成集资源、资本、技术和市场四位一体的效益规模。五是建立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资源配置机制,鼓励对盐碱地治理的长期战略性投入。土地占补平衡指标跨省交易须为未利用地,且在国家自然资源部门土地交易中心挂牌。土地交易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敏感环节,应建立盐碱地治理土地占补平衡指标跨省公平交易机制,让交易过程公开透明。鼓励企业做规模化战略性投入,推动盐碱地治理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针对进一步高质量创新驱动吉林经济社会发展,苏阳还与所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中心、大安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一同向省里提出了《关于我省大宗作物粮食产量可持续智慧监测的建议》和《关于稳步推进我省西部盐碱地治理试点工作的建议》两个提案。

(责任编辑:刘伟杰)
关闭页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邮编:130102 电话: +86 431 85542266
Email: iga@iga.ac.cn 传真: +86 431 85542298
Copyright(2002)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